English

换位思考的妙处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流沙 我有话说

许多人视和老板一起工作是“伴君如伴虎”,说老板很难伺候,就业风险大。但问题要一分为二的看待。

我认识一位中专生,分到一家企业任厂长秘书,一干就是6年,现已是副厂长了。她的经验是,对待上司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他。所谓“像对待父亲一样”,就是要做到忠诚、负责、能干、听话。而她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的工作做到了。

这个事例告诉我们,在工作中需要一些必要的换位思考。举个例子来说,国有资产流失,一些人往往熟视无睹,但如果你是企业的主人,你就会作出相反态度。

与上司相处也一样,如果你设身处地地为上司着想,站在上司的角度看问题,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。譬如了解上司喜欢怎样的员工?需要怎样的工作态度、能力水平、性格脾气等等。其次要观察上司的工作方式、领导风格,价值标准。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沟通,这样就很容易相处。如有的领导注重结果,你汇报工作时就不要事无巨细地汇报,只要把结果告诉他就行了,而有的领导则注重控制管理,那汇报时不要“粗枝大叶”,最要做到把工作的前因后果说清,多一些逻辑方式。

许多认为上司很难相处的原因是上司喜怒无常,其实这一部分是下属造成的。上司有时的猜疑、武断有时是因为下属不忠、三心二意等自断了前程。其实,只要换一种角度来看问题,处理得当,肯定能营造和谐的上下属之间的融洽关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